(一)获客成本(CAC)
CAC 经常被称为初创企业杀手,因为有很多解决了 PMF(产品/市场匹配)问题的初创企业,最终失败就是因为没有找到低成本获客的方法。
CAC=(营销成本+ 销售人员成本+…)/获取的客户数量
CAC 会因为销售模式的复杂性,有很大的差异,在美国:
·免费增值或自助订购企业的 CAC 介于 0 到 200 美元之间;
·比较强依赖销售企业的 CAC 在 300 到 8,000 美元之间。
对于前者,想要降低 CAC,可以用 A / B 测试来提高转化率:最大程度地减少完成订单所需的流程;或者改进试用流程,使产品更易于使用。
(二)每月常规性收入(MRR)
常规性收入是任何一家 SaaS 企业的命脉。无论我们的定价计划或计费周期是怎样的,MRR 都是一个可以追踪的单一且持续的数字。MRR=新增MRR+扩张MRR-收缩MRR-流失MRR。
举个例子,假设有五个客户,其中三人每月支付 100 美元,一人每月支付 200 美元,一人每年支付 960 美元。本例中的 MRR 为 $ 580 =(3 x $ 100)+ $ 200 + $ 80。
这些计算看似很简单,但是 SaaS 企业需要根据业务的复杂性来计算多种 MRR 数据。例如,所有 SaaS 公司都会计算新增 MRR 和流失 MRR 以得到净 MRR。
(三)客户生命周期价值(LTV)
客户生命周期价值(LTV)是了解客户最重要的指标之一,可以帮助我们制定市场营销、销售、客户成功、产品等方面的业务决策。
LTV=每个账户的平均收入*客户生命周期
要计算 LTV,首先必须计算客户的生命周期。如果每月客户流失率为 5%,则客户生命周期为 20 个月(1 / 0.05);如果每年客户流失率为 25%,则客户生命周期为四年(1 / 0.25)。
客户流失会对 LTV 产生直接影响。如果可以将流失率减半,那么 LTV 将会翻倍。
在判断 SaaS 业务模式的可行性时,LTV 也是一个重要指标。在可行的 SaaS 企业运行或他任何形式的常规性收入模型中,LTV 应该约为 CAC 的三倍。